(格拉斯哥2日讯)联合国气候变化纲要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周二将结束为期两天的世界领袖峰会,英国周一表示有100多位领袖承诺挹注近200亿美元(约829亿令吉)以在2030年前终结森林滥伐。

然而对于希望全球尽快行动以拯救地球肺部的环保人士而言,这个时程还是太晚了。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全球领袖昨天在COP26大会上宣布这项承诺。COP26大会将持续到11月12日,试图拟定防止全球暖化带来破坏性冲击的国家行动计划。

担任峰会主席的英国首相约翰逊说,关于停止森林滥伐的协议对于将地球升温控制在摄氏1.5度以内的远大雄心至关重要。

Advertisement

英国首相官邸表示,约翰逊预计在格拉斯哥宣布:“这些庞大、充满生机的生态系统,这些自然的大教堂,是地球的肺部。”

Advertisement

约翰逊说:“森林支撑了社会、生计、粮食供应,以及吸收我们排放到大气的碳。森林对我们的生存而言必不可少。”

“在做出今天前所未见的承诺之下,我们将有机会终结人类长久以来都是大自然征服者的历史,转而成为自然的守护者。”

Advertisement

英国政府表示,这项承诺获得近200亿美元的公共与民间资金支持,并获得100多位领袖背书,这些领袖所属国家的森林占了全球超过85%。

除了美国总统拜登外,这些领袖还包括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环保人士谴责博索纳罗与普京加速森林滥伐速率,尤其巴西拥有庞大森林资源。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说,对于控制气候变迁而言,印尼的雨林、红树林、海洋与泥炭地是关键。

绿色和平:必须马上做

根据英国政府的声明,佐科说:“我们承诺将为了下一代,好好保护这些重要的碳汇与自然资本。”

“我们呼吁所有国家支持永续的发展道路,加强各族群的生计,尤其是原住民、妇女与小农等。”

然而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批评这项格拉斯哥倡议,称这等同于允许“再滥伐10年”。

绿色和平的巴西执行董事帕斯奎尔(Carolina Pasquali)说:“原住民一直呼吁在2025年前保护80%的亚马逊雨林,他们是对的,这是必须要做的事。”

帕斯奎尔说:“气候与自然世界承受不了这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