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打破外界预期,在周日(10月31日)的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议席,巩固了他的党内地位,便于推动经济刺激计划。

据日本媒体周一(11月1日)凌晨公布的选举结果,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465个席位中赢得293席,跨越了“绝对稳定多数”的261席门槛,也大幅超过岸田选前设定的胜负线233席,自民党和公明党将继续联合执政。

Advertisement

计票结果显示,自民党获得261席,比上届选举少了15席;公明党则获得32席,增加3席。

在野党方面,立宪民主党获得96席,减少13席;日本维新会获得41席;国民民主党和日本共产党分别获得11席和10席;令和新党和社会民主党分别获得3席和一席。

Advertisement

这场选举是对岸田与自民党的一次测试,自民党因为被认为防疫不力而受到了打击。

Advertisement

自民党虽然取得的席次比2017年的大选还要少,但仍守住了单一政党过半的地位,这对于一个月前才刚上台的岸田来说,是一大胜利。

岸田表示,他的政府将试图在今年编列出一项额外的预算,而预算编列的时程将会非常紧奏。

Advertisement

他说:“我希望国会今年通过一项额外的预算。”

这项预算将涉及针对失业和无法支付学费的学生及受疫情打击的民众,提供补助的行动。

不过,自民党也遭到一些重大打击,例如该党二号人物、干事长甘利明在小选区选举中落败。甘利民是岸田的重要后盾,他可能会辞去党职。

此外,经济财政大臣、自民党其中一支派系的领袖石原伸晃,也在西东京的一个选区中输给了反对派的候选人。

此次选举的大赢家是以大阪为根据地的保守派政党日本维新会,超越公明党成为众议院的第三大党,仅次于自民党及最大反对党立宪民主党。

日本维新会崛起成为全国性的势力,可能会让岸田改变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承诺,变得更加复杂。

此次大选,1051名朝野候选人争夺465个席位。据日本媒体统计,此次选举投票率为55.95%,较2017年众议院选举高了2%。

日本众议院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采取小选区制与比例代表制并立的选举制度,465个议席中小选区为289个,比例代表176个。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比例代表选区则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