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1日讯)历经近600天的防疫锁国后,澳洲周一(11月1日)终于重新开放国际边界,允许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公民自由出行。许多家庭得以团聚,在悉尼机场上演了多幕感人的拥抱。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导,为遏制新冠疫情,澳洲实施全球最严格的边境封锁政策长达18个月,连海外公民未获许可也不得入境澳洲。

Advertisement

如今,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和堪培拉数以百万计的澳洲人,终于可以再次出国。

两大城市悉尼和墨尔本也开放完整接种疫苗的澳洲公民入境,且毋须接受任何隔离检疫措施,让受困海外的澳洲民众有机会赶在圣诞节前回家团聚。

Advertisement

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一架客机于当地时间周一清晨6时(大马时间周一凌晨3时)在悉尼降落,机上乘客都完成疫苗接种,下机后不需要隔离。

Advertisement

同日,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客机的另一批国际旅客也飞抵悉尼。

虽然首批航班仅开放给澳洲公民、永久居民及其直系亲属,但这预示着澳洲将进一步开放国际边境以迎接国际游客和雇员,为低迷的经济注入活力。

Advertisement

机场运营商表示,周一悉尼机场预定有16个国际航班抵达,14个航班出境。外交部的数据显示,大约有4万7000名在海外的澳洲人渴望回国。

澳航停飞多数航班逾18个月,首席执行员乔伊斯(Alan Joyce)表示,恢复国际定期航班实属“睽违已久”。“看到澳洲民众在经历这么久的分离后与挚爱团聚,真的很棒。”

澳洲总理莫里森也说,这对澳洲来说是个“大日子”,他在面子书贴文表示,澳洲现已“准备起飞”。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随着海外班机陆续抵达悉尼,机场出现一幕幕感人的团圆画面,旅客步出机场大门后,奔向殷殷期盼的接机亲友怀抱。

冬妮(Toni)和提欧(Theo)拿着“欢迎回家”的气球和蓝色泰迪熊走进机场,要迎接他们从未谋面的孙女艾蜜利亚(Emilia)。

67岁的冬妮说:“女儿带着孙女从西班牙飞过来,我们自2019年起就没见到她了。”

“她的班机一直被取消,不过她已经很幸运了,因为她本来可能还要隔离。”见到女儿梅丽莎(Melissa)走出大门,冬妮忍不住喜极而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