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8日讯)台湾总统蔡英文接受美国传媒访问,首次证实美军在台湾协助训练台湾军队;并指来自北京的威胁“与日俱增”,但有信心如果台湾遭受中国攻击,美国和其他区域的民主国家,会基于台美长期关系而伸出援手。

蔡英文是自1979年台美断交后,首位承认有美军驻台协训的台湾总统。她周二(26日)接受CNN独家专访时表示,台湾是民主的“灯塔”,有必要捍卫来维持全球对民主价值的信任。

Advertisement

她告诉CNN:“台湾2300万人民每一天都全力自我防卫,捍卫我们的民主制度,确保人民有着我们理当拥有的自由。我们如果失败,代表着相信这些价值的人会怀疑这些是否为他们应力拚的价值。”

蔡英文在专访中没有具体说明目前有多少美军在台湾,仅称“没有外界想像的多”,并强调与美国有广泛的合作,目的是要提升台湾军队的防御能力。

Advertisement

当被问及台湾是否有能力在无协防情况下自我防卫,蔡英文指台湾会尽可能地自我防卫,但强调重要的是台湾有来自盟友和理念相近各国的支持。她还表示有信心美国在有必要时,会协助台湾抵抗中国。

Advertisement

美国《华尔街日报》月初报导,美军特种部队和海军陆战队超过20人的小型部队,秘密驻扎了在台湾最少一年,协助训练台湾军队。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曾多次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售武和加强美台军方联系,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强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