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4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指出,世卫针对危险病原体成立的新谘询小组,可能是确定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起源的“最后机会”,促请中国提供早期病例资料。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昨天公布成立“新病原起源科学谘询小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SAGO),这个团队由26名专家组成,将负责制定新的全球框架,研究新地方流行病和全球大流行病病原体起源可能性,也包括让全世界停顿的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小组成员包括荷兰学者古柏曼斯、丹麦流行病学者费雪,以及越南科学家阮雄等人。他们也都曾在今年到中国武汉,调查疫情起源。

世卫首席紧急情况专家瑞安(Michael Ryan)表示,这个新专家小组可能是确定SARS-CoV-2病毒(导致COVID-19的病毒)起源的最后机会,这种病毒已导致全世界停顿,并促请中国提供早期病例资料。

Advertisement

瑞安提及,世卫正试图“跳出原来的圈子看问题,创造一个让我们可以再次检视这个科学议题的环境”。他还说:“这是我们的最佳机会,也可能是了解疫情起源的最后机会。”

Advertisement

针对世卫成立新的专家小组,中国驻日内瓦的联合国大使陈旭则对媒体表示,先前联合调查的结论已经非常清楚,并指国际专家组成的团队已经两次前往中国,认为现在应该是将团队派往其他国家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