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13日讯)荷兰2001年通过同性婚姻立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婚合法化的国家,不过这条法律一直被假定为无法适用在王室成员身上,但周二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明确表示,现任国王的长女阿马利娅公主(Catharina-Amalia)可以与任何性别人士结婚,且无须放弃继承权。

综合外媒报导,20年前的政府以同性伴侣未能生育为理由,认定如果王位继承者将与同性伴侣结婚,就要放弃继承权。政府指出,由于王位是世袭,当没有亲生的王位继承者,王室就要绝后。最近出版的新书《Amalia, Duty Calls》就再次掀起有关讨论。作者写道,旧有法律似乎排除国王或女王与同性结婚的可能。

Advertisement

执政自由民主人民党于是致函吕特,希望政府澄清立场。一向大力支持性小众权利的吕特回覆称,自2000年时任政府回应有关问题以来,时代已经改变。

他回信写道:“政府相信王位继承者同样可以与同性的人结婚。因此,如果王位继承者、国王或女王想与同性伴侣结婚,内阁不认为他或她要放弃王位。”

Advertisement

阿马利娅公主是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长女,她12月便满18岁。虽然没迹象显示她有意与同性结婚,但外界开始探讨各种可能性。

Advertisement

至于未来王室如果真的出现同性婚姻,透过收养或捐赠精子产生的王室后裔是否有继承权,吕特坦言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不应在现阶段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