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30日讯)朝鲜官方媒体周四报导,最高领袖金正恩出席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时对韩国释出善意,表态下个月愿恢复朝韩热线,但对于美国则是大力批评,呛美“做表面功夫”、“欺骗国际社会”,对此美国国务院反驳,并强调做好无条件对话的准备。

综合外电报导,金正恩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2019年于越南河内举行峰会,讨论了美国解除对朝鲜制裁以换取朝鲜做一些让步,但谈判破裂,相关会谈自此就几乎没有进展。

Advertisement

最近几个月,美国不断释出要会见朝鲜代表的意愿,且不限时间、地点,也没有任何先决条件,仅表示将坚守非核化的立场。

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Rodong Sinmun)报导,金正恩痛批美方的喊话“只不过是在做表面功夫,为的是掩盖他们的欺瞒、敌对行为,并维持美国政府一直以来的敌对政策”。

Advertisement

金正恩在一党独大的议会“最高人民会议”(Supreme People's Assembly)上演说表示,在拜登执政下,“美国对我们的军事威胁和敌对政策一点都没有改变,只是变得更加狡猾而已”。

Advertisement

10月恢复朝韩热线

对于韩国总统文在寅日前提出共同发表终战宣言,金正恩在演说中指,有关各方要放弃偏见及双重态度,取消敌对政策,指这是朝韩改善关系,开启光明未来而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Advertisement

金正恩指,全民族希望朝韩关系尽早改善,和平在朝鲜半岛牢固扎根,朝方为此将在10月初重启朝韩的通讯联络管道。

金正恩所指的联络管道,是指双方之间的电话及传真线路,这条管道过去一年多大部分时间处于中断状态,在7月一度恢复,但平壤其后以韩美联合军演为由再度中断。

金正恩发表上述谈话1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应韩联社查询时重申,美国对朝鲜没有敌意,亦已准备好在不设前提下,与平壤展开对话。发言人同时表示,华府支持朝韩对话,相信这有助制造朝鲜半岛更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