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堪培拉24日讯)澳洲终止与法国的潜艇交易令两国交恶,原先与澳洲签约的法国军工巨头“海军集团”表示,将在数周内向澳洲开出违约账单。澳洲总理莫里森则表示,会耐心修补澳法关系,但承认这几日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都被拒接。

美国、澳洲联同英国,早前宣布建立印太安全伙伴关系,澳洲同时取消向法国购买常规动力潜艇,改为在美、英两国协助下,建造核动力潜艇,触怒法国。

Advertisement

英国《卫报》报导,原来在澳洲宣布取消法国潜艇订单前短短数小时,法国国防部和法国潜艇制造商“海军集团”,收到来自澳洲海军的信件,对法国潜艇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

澳洲国防部事后证实本月15日曾向法国方面发信,但报导指,澳洲似乎要淡化信件的重要性,指有关信件不等于或授权开始进入订制潜艇计划的下一阶段。

Advertisement

澳洲原本向法国采购12艘潜艇,订单价值560亿欧元(约2746亿令吉),“海军集团”表示,会在数星期内发帐单,要求澳洲就毁约支付所需的费用。

Advertisement

法国和澳洲的关系暂未有好转迹象,到访美国国会山庄,并同部分参议员会面的澳洲总理莫里森,正寻求跟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但未成功。

莫里森说明白法国“受到伤害和感到失望”,但澳洲政府要做对本身国家安全正确的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