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1日讯)美国宣布入境新规,自11月起,所有外国旅客必须接种疫苗方可入境。事实上,纽约早就有相关的疫苗强制令,不过目前人在纽约参与联合国大会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却不甩纽约规定,被纽约市长炮轰“不要来”。部份纽约餐厅拒绝让巴西代表团内用餐点,导致博索纳罗沦落到在路边站着吃披萨。

法新社报导,纽约市上周开始执行新规定,任何人都必须出示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证明才能在室内用餐、娱乐和健身,而博索纳罗自称并未接种。

Advertisement

巴西总统府秘书长拉莫斯(Luiz Eduardo Ramos)在推特上传博索纳罗在路边与其他访团官员一起吃披萨的照片,文字注明:“纽约的豪华晚宴。”

巴西观光部长马查多(Gilson Machado)也在社群网站Instagram上传博索纳罗手里拿着一片披萨的照片,标注这一餐是披萨和可乐。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博索纳罗的支持者称许他朴实自在,即使在路边吃披萨也不改其乐。

Advertisement

但巴西专栏作家阿兹维多(Reinaldo Azevedo)指出纽约正实施疫苗证明的规定,说:“博索纳罗喜欢故作谦虚…但这不是口味的问题。”

纽约市长:不打疫苗就别来

博索纳罗不甩纽约疫苗命令迫使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周一公开向各国元首及代表团喊话:“我们要向全球领袖传达讯息,特别是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如果你们想来这里,就必须打疫苗。”

他还呛声:“如果你们不想打,就不要来,因为所有人都应该获得安全。”

究竟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各国元首要不要强制接种疫苗,联合国态度U转。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Abdulla Shahid)14日曾表示,支持纽约市政府的疫苗接种证明规定,并且会在会期间推动这项政策,不过在俄罗斯抗议后,沙希德16日突然通知各国,出席联合国大会厅(General Assembly Hall)时不需出示接种证明。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16日也表示,联合国秘书处“不能告诉一国元首,如果没接种疫苗就不能进入联合国。”

虽然纽约市的疫苗强制令不适用于联合国大会,但是各国元首外出用餐时,如果没有出示接种证明,仍可能被餐厅拒绝内用。

据报导,博索纳罗是本届联合国大会上,唯一一个已知尚未接种疫苗的G20领袖,包括中国、沙地阿拉伯外长,以及俄罗斯总理等3人并未公开疫苗接种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