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1日讯)加拿大众议院选举结束投票,总理特鲁多领导的执政自由党获胜,但未能赢得多数席位,维持少数派政府。外电形容,结果与两年前的选举非常相似。

综合外电报导,反对党保守党领袖奥图尔承认落败,他在家乡多伦多一个选区向支持者表示,已经致电特鲁多祝贺。

Advertisement

奥图尔的竞选团队早前表示,即使保守党今次未能取得大多数议席,只要令特鲁多无法扭转少数派政府的劣势,已是达成目标。

第三度连任的杜鲁多则指,选举结果意味着他有明确的使命,让国家渡过新冠疫情这个难关。

Advertisement

加拿大众议院共有338个议席,执政自由党暂时取得156席的领先优势,未达到过半的170个议席,保守党就暂时有121席。由于有大量邮寄选票,预料最终结果可能延迟公布。

Advertisement

特鲁多为摆脱少数政府窘境,决定提前大选,自由党8月中民调遥遥领先,但许多选民不满特鲁多在第4波疫情尚未结束就举行大选,投票前选情紧绷,自由党民调仅些微领先保守党,但选民最终还是选择让自由党继续执政。

对特鲁多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加拿大史上只有8位总理连赢三次选举,包括他的父亲皮埃尔(Pierre Trudeau)。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