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17日讯)美英澳宣布成立“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联盟(AUKUS)”,三国还将分享技术建造核子潜舰,这让与澳洲有潜舰军购合约的法国极度不满,痛批美澳行为如同“背刺”。但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强调,他早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过合约可能取消。

路透社报导,莫里森今日接受广播专访时提到,他已在6月访问法国时向马克龙表示潜舰合约取消的可能性,“当时在巴黎的晚宴中我清楚表明,我国对传统潜舰在应对新型战略环境及未来挑战上的能力感到忧心”、“我很明白地说,澳洲需要做出符合国家利益的决定。”但他也坦言废止合约有损澳法关系。

Advertisement

澳洲与法国在2016年达成400亿美元(约1662亿令吉)的军购合约,由法国海军集团为澳洲制造非核潜艇舰队。在合约废除后,将改由美英分享技术,协助澳洲建造至少8艘核子动力潜艇。

莫里森也已在昨日澄清,法国在AUKUS协议宣布前就已接获通知,并非他们所指控的“突袭”。

Advertisement

法国将于明年起接下欧盟主席国,当地时间周四发表的印太战略中,承诺会寻求与台湾达成贸易协定的可能性,并部署更多船舰以维持自由航行权。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