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6日讯)印尼正与世界卫生组织(WHO)以及6家制药公司谈判,希望成为全球疫苗生产中心。

路透社独家报导,印尼卫生部长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首度详述印尼这项雄心壮志的战略,表示他们会优先从那些在印尼分享技术并成立设施的公司购买新冠疫苗,藉此来启动这项倡议。

Advertisement

布迪说,印尼正和世卫合作,要成为全球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的制造中心之一。

布迪补充说,他已在9月初的欧洲之行直接游说世卫秘书长谭德塞(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他说,“世卫已指出南非为第一个地点,而我说逻辑上印尼应该是第二个”。

Advertisement

这个新的“技术转移中心”,是世卫在全球更广泛分配疫苗、并且打造开发中国家制造莫德纳(Moderna)和辉瑞(Pfizer)mRNA疫苗战略的一部份。

Advertisement

世卫一名高层官员说,在南非发展新冠疫苗生产基地的努力,将聚焦在试图复制莫德纳疫苗,但是和这家美国公司的谈判缺乏进展,意味着这项计划将需要时间。

布迪表示,印尼期盼打造mRNA疫苗的专业技术,以及像是阿斯利康(AstraZeneca)所生产的病毒载体(Viral vectors)疫苗。

Advertisement

世卫的一名发言人说,印尼是表达有意成为疫苗中心的25个低收入与中收入国家之一,但拒绝透露印尼是否为主要候选人。

印尼努力因应亚洲最严峻的疫情爆发之一,已记录逾410万人确诊、13万9000人病殁,但是公卫专家说实际数字可能高出数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