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维拉尔角16日讯)人类史上首次由全素人太空人组成的团队,在大马时间周四上午约8时搭乘美太空公司SpaceX火箭成功升空,写下航太史新页。他们将于太空逗留3日之后返回地球。

综合外电报导,由美支付公司“Shift4 Payments”执行长艾萨克曼(Jared Isaacman)发起首个商业太空任务“Inspiration4”,4名素人搭乘SpaceX的太空船“天龙号”,由“猎鹰9号”火箭推进升空,进行为期3至4天的太空旅程,并替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募款。

Advertisement

与先前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和维珍集团创办人布兰森的太空飞行不同,Inspiration4的天龙号太空船将飞往海拔539公里处,不但大幅高出上述两人抵达的卡门线(80公里)许多,甚至还高于国际台空站120公里。

4名太空人在执行任务前接受数个月训练课程,包括飞行训练、数小太空船模拟及体验火箭发射时的G力,不过整个任务基本上会以全自动模式进行。

Advertisement

除了艾萨克曼,另外3名团员分别为29岁的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助理医师亚希诺(Hayley Arceneaux),她在10岁因骨癌进行膝盖替换手术,是此次任务的医务人员,以及地质学家和科学通讯员普罗克特(Sian Proctor)和美退役空军、航太工程师山布罗斯基(Chris Sembroski)。

Advertisement

“猎鹰9号”点火发射后以平稳态势飞升,行进约2分50秒第一阶推进火箭脱离,且成功降落在回收平台;约12分后脱离第二阶火箭,目前任务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