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6日讯)澳洲决定发展核动力潜舰舰队,并首度采购美国战斧巡弋导弹。但纽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周四说,她不会取消数十年来禁止核动力船舰进入纽西兰水域的规定。

法新社报导,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证实,澳洲决定废止与法国达成的660亿美元(约2744亿令吉)潜舰交易,改采美英技术来打造核动力潜舰。他说,澳洲做此决定并不是因为想法改变,而是需求不同了。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提到,澳洲与美英组成战略联盟后,将谋求发展具有8艘核动力潜舰的舰队。

澳洲原本委托法国海军船舶集团(Naval Group)建造12艘最先进的攻击级(Attack Class)潜舰,如今毁约后,法国政府称此决定“令人遗憾”,海军船舶集团也表达“失望”之意。

Advertisement

此外,莫里森也宣布,澳洲将首度采购美国长程战斧(Tomahawk)巡弋导弹,以加强军事防卫力量来抗衡中国在印太地区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Advertisement

阿德恩说,莫里森已知会她有关澳洲规划在美英协助下发展核动力潜舰一事。

她形容这项协议“主要围绕在技术和防御硬体”,淡化了此事对纽西兰、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所组成“五眼联盟”(Five Eyes)的影响。阿德恩在声明中表示,这项安排不会改变纽西兰与其他4国的安全和情报关系。

Advertisement

但她也表示,纽西兰会维持1985年以来禁止核动力船舰进入所属水域的规定,意味着纽西兰不会允许澳洲正在发展的这支重要舰队驶近。

纽西兰在法国于太平洋执行核子试验后实施这项禁令,导致美国海军船舰逾30年间都不得驶入纽西兰港口。

直到2016年底,美国驱逐舰“桑逊号”(USS Sampson)才在纽西兰时任总理凯伊(John Key)特别许可下到访;凯伊当时说,他“100%确信”桑逊号不是核动力驱动,也未装载核武器。美国官方政策一向是不证实也不否认所属船舰是否使用核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