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4日讯)顶尖科学家在《柳叶刀》杂志刊登的文章中说,完整接种新冠疫苗即已足够,一般民众不需要再打追加剂。这些科学家包括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高级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人员。

路透社报导,这些科学家在《柳叶刀》(Lancet)这篇文章中表示,必须有更多证据才能证明有必要打新冠疫苗的追加剂。这种看法与美国政府不同,华府计划最快下周开始为许多已完整接种疫苗的民众施打第3剂,只待卫生主管机关最后核准。

Advertisement

由于Delta变异病毒株导致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增加,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担心有接种疫苗者染疫显示疫苗的保护力减退,因此推动加打追加剂以重建免疫力。

世界卫生组织(WHO)力主应保留这些疫苗,供全球各地仍在等待第一剂疫苗的人施打。

Advertisement

这些科学家指出:“要就施打追加剂或相关时机做任何决定,应该根据对在适当控制情况下所取得临床和流行病学数据进行的分析,而且这些数据显示这么做能持续而且有意义地减少重症。”

Advertisement

他们又说,相关风险效益评估应考量施打追加剂可望预防的新冠病毒重症病例数量,以及是否安全且能有效对抗目前的变异株。

文章中说:“目前的证据看来并未显示一般大众有必要施打追加剂,因为他们接种疫苗后防范重症的效力仍高。”

Advertisement

这篇文章的作者包括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疫苗研究及审查办公室(Office of Vaccines Research and Review)主任葛鲁柏(Marion Gruber)及副主任克劳瑟(Phil Krause),他们两人都即将离职。

不过,这些科学家也表示,如果未来接种主要疫苗后产生的免疫力减退,或是有新的病毒株出现而导致疫苗不再能保护人体对抗病毒,也许会需要广泛施打追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