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13日讯)中国周日(12日)把耗资1亿5000万美元(约6亿2140万令吉)兴建完成的一座国家体育场,交接给柬埔寨政府。官员表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送给柬埔寨最大手笔的基础建设。

这座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总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公尺,能容纳约6万名观众。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这座国家体育场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项目。它将成为柬埔寨主办202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主场馆。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当天抵达柬埔寨访问,与柬埔寨首相洪森、外交部长布拉索昆(Prak Sokhonn)会晤,并主持了中国资助兴建的柬埔寨国家体育场竣工交接仪式。

Advertisement

柬埔寨旅游部长童昆(Thong Khon)表示,这座耗资1亿5000万美元的体育场,是中国赠给柬埔寨的最大基础建设。

Advertisement

官员表示,位于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摩罗多克泰科国家体育场(Morodok Techo National Stadium),外观犹如一条帆船,象征两国友谊长存,也有中国人过去经常藉由搭船前往柬埔寨的含意。

这座体育场周围有护城河,呼应同样被水围绕的吴哥窟(Angkor Wat)寺庙群。

Advertisement

近年来,洪森因为对中国的依赖而饱受批评,但他周日为柬中关系辩护,称中国是“值得信赖及尊敬的朋友”。

他以这座体育场为例指出,“我们获得这种成果,我和中国这个朋友接触,何错之有?”

他补充说:“这是柬埔寨和中国情谊如铁般坚定的一个新里程。”

洪森表示,在王毅访问期间,柬埔寨与中国签署了数项新协定,中国承诺提供2亿5000万美元,协助柬埔寨的发展计划。

王毅稍后也承诺,中国将继续支持柬埔寨发展基础建设,并强调与柬埔寨的合作,中国“从未设下政治条件”。

柬埔寨一直是中国的坚定盟友,接受北京数十亿美元利率低于市场行情的“软贷款”(soft loans)和投资。

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中国也提供柬埔寨近2800万剂疫苗,其中包括捐赠的430万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