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1日讯)白宫周五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时,曾讨论到有关新冠疫情起源的调查。

路透社报导,白宫发言人普萨基(Jen Psaki)说:“他们的确讨论了一系列的跨国性问题,其中也包括新冠病毒,而去了解疫情来源,当然是本政府首要关注的议题。”

Advertisement

拜登上月矢言要催促中国,找出已夺走全球约460万条人命的疫情来源解答。美国情报单位曾表示,若没有北京方面的协助,无法确知病毒是否来自中国的一间实验室;但中国否认美方称北京未配合调查的指控。

拜登周四与习近平通了90分钟电话,在美中关系冷淡已久的情况下,这是两人7个月来首度对话。

Advertisement

一名昨天接受路透社访问的美国官员表示,如果中国拒绝在调查疫情来源或其他议题上合作,拜登并不打算提高美国采取报复行动的可能性或“成本”。

Advertisement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则指,习近平告诉拜登,两国应该互相尊重彼此最关切的核心议题,并妥善处理双方的分歧。

新华社也称,习近平建议拜登,两国应在疫情防控、经济复苏及气候变迁等国际性和区域性重大议题上,持续接触、保持对话,并相互合作。

Advertisement

普萨基形容这次通话是彼此尊重且坦率的,而非说教或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目的是要保持两国沟通管道畅通。

她表示,气候和人权也是这次讨论的主题,虽然也提到经济,但并非这次通话的“主要部分”。

普萨基强调:“这通电话的目的并非要获得最终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