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0日讯)日本首相菅义伟上周宣布不会参选自民党总裁,放弃竞逐连任首相。日本行政改革相河野太郎,周五正式宣布第二度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而日媒指河野太郎的支持度暂时领先。

综合外电报导,河野太郎在国会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角逐自民党总裁。继2009年再出战的河野,表示会成为一位与日本民众悲喜与共的领袖,期望建立一个温暖、无人被遗忘的国家。

Advertisement

河野太郎说:“作为领袖,我想考虑民众的想法及忧虑,与他们分享资讯,并传递清晰讯息,我们必须团结合作,克服面前的危机。”

目前负责疫苗接种事务的河野,承诺会取得新冠疫苗加强剂,对抗疫情。

Advertisement

他又指,为了实现日本到2050年达致碳中和的目标,日本首先要节约能源,并大力引进可再生能源,但不排除会重启经确认安全的核电站。

Advertisement

河野在公布参选决定前,已知会首相菅义伟,据报他已得到对方支持。

现年58岁的河野,曾先后8次当选众议员,亦担任过国家公安委员长、外相及防卫大臣等重要职位。

Advertisement

除了河野外,前外相岸田文雄和前总务大臣高市早苗,亦已宣布参加本月底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胜出者将会成为新任首相。

早前有民意调查显示,60%受访者认为,河野最适合出任下届自民党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