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巴加湾市讯)东盟的缅甸特使埃里万·尤索夫(Erywan Pehin Yusof)接受日本共同社访问时透露,缅甸军政府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停火,以便获得人道主义援助。

缅甸自今年2月发生政变以来陷入动荡,造成至少数百人丧生。东盟一直试图努力终结缅甸境内的暴力和动荡,并开启军事统治者与其对手之间的对话。

Advertisement

路透社周一(6日)引述共同社报导说,埃里万受访时表示,他在与缅甸军政府外长温纳貌伦(Wunna Maung Lwin)举行视讯会议时提出停火建议,而缅甸方面接受了这项提议。

埃里万说:“这不是政治方面的停火。这项停火是为了确保人道救援人员,可以在安全无虞的情况下分配援助物资。”

Advertisement

他说:“缅甸军方对我提出的停火以便进行人道救援安排并没有异议。”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埃里万也通过间接方式,把他的建议书传递给了缅甸反政变政党。

缅甸军方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Advertisement

埃里万4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在10月底前到缅甸进行访问,并将争取同已被罢黜的民选领袖昂山淑姬见面。目前他还在为此事与缅甸军方进行磋商。

埃里万说:“我们现在呼吁的是......各方停止暴力,特别是在人道援助分配方面。”

他补充说,东盟和对话伙伴已承诺向缅甸提供800万美元(约3300万令吉)的援助。

东盟成员国与缅甸军方领导人敏昂莱4月24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特别峰会。会后,东盟宣布与缅甸军方达成五点共识,包括停止暴力、与缅甸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委任一名东盟特使促成各方对话、接受救援,以及允许一名东盟特使访问缅甸。

缅甸军方先前指控昂山淑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NLD),于2020年11月获得压倒性胜利的大选中存在舞弊行为,接着就在今年2月发动政变夺权。当时的选举委员会和国际选举监察员均表示,缅甸军方的指控不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