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27日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周一发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除了回顾过去5年政绩,亦提到一直备受争议的“南海仲裁案”。他指出,中国从未参与仲裁,文件对中国亦无约束力,但美国和部分国民推动仲裁案当中主张,反问及质疑有关国民煽动战争,“你们想对中国开战吗?”

综合外电报导,杜特尔特发表创纪录长达2小时45分的国情咨文,针对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在2016年的南海裁决,他表示,美方和国内某些人“一直对某些事推波助澜”,并重申曾在联合国大会就菲方政府立场发言,指南海裁决已是国际法的一部分,不能妥协。

Advertisement

他续指,中国从未参与上述仲裁案,针对一份对中方没有约束力的文件,“我要做些什么?”。他又形容仲裁并不成立,因为当日只有菲律宾单方面的说法和解释,批评有关人士逼他做些超出能力范围的事,包括煽动战争的言论。

杜特尔特表示,在菲方的军机起飞前,中国的导弹大约5至10分钟就能抵达菲律宾。他重申在南海议题上不愿与北京兵戎相见,“如果我现在引发战争,会是一场屠杀,我们还不是有能力与对方抗衡的敌人”。

Advertisement

再威胁要杀毒贩

Advertisement

除了回顾任内执政表现,杜特尔特在国情咨文中,再次为自己铁腕打击毒品问题辩护,指必定会杀死那些摧毁国家及青年的人,更扬言国际刑事法庭可将他的说话记录在案。

杜特尔特上任后,一直强硬应对毒品问题,被形容是发动反毒品战争,造成几千人死亡,被指可能犯下反人道罪行。

Advertisement

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6年,不得连任,但杜特尔特近来多次表态,有意参选下届副总统。外界预期,杜特尔特长女萨拉(Sara Duterte)若与父亲搭档参选下届正副总统,胜选机会不小,杜特尔特可能藉此延续政治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