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1日讯)中国河南省近日降下暴雨,郑州市城区周二严重淹水,大片区域浸泡在水中。洪水还涌入了地铁车厢,造成12死5伤。全市约10万人被紧急转移避难。

新华社报导,当局称,该省的今次降水“突破历史极值”。据报导,郑州周二一小时降雨量达到201.9毫米,刷新了中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Advertisement

报导指,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毫米,等于郑州过去三天已经降下将近是过去一整年的雨量。从气候学角度来看,郑州近日出现的小时降雨、日降雨,都是超“千年一遇”。

社交媒体上令人揪心的画面显示,事发时郑州地铁部分车厢内的水位一度达到人的胸膛。-图取自网络-
社交媒体上令人揪心的画面显示,事发时郑州地铁部分车厢内的水位一度达到人的胸膛。-图取自网络-

Advertisement

郑州地铁5号线周二晚因暴雨引发洪水倒灌,部分车站及隧道严重水浸,车厢内水位上升,乘客被迫站在椅上。社交媒体上令人揪心的画面显示,事发时郑州地铁部分车厢内的水位一度达到人的胸膛。

Advertisement

市内电力通讯中断

在救援人员协助下,受困乘客从被淹浸的车轨撤离,不少伤者躺在月台,有人当场进行急救。当局指,共疏散了500多人,其中12人死亡,5人受伤,全线停运。

Advertisement

暴雨还导致郑州的大片区域电力和通讯中断,火车停驶,航班也大面积取消。一些火车旅客滞留车内超过一天。

一些网民周二晚在社交媒体发布求助信息,称突如其来的电力中断导致医院的仪器无法运转,威及病人的生命。

路透社周二报导称,河南至少31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已经超过警戒线。是否泄洪、何时泄洪,已经成为当地媒体、民众报导和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

习近平:做好救灾防疫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天也做出重要指示,除要求相关单位加强统筹协调、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提高天气预报、灾害预警水准等,也指示解放军、武警部队积极协助地方救灾,同时呼吁做好协助受灾户与卫生防疫,“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随后中共河南省纪委监委也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严禁迟报、瞒报相关重要讯息,以及不准“临阵退缩”。

中国发布的气象预报说,周二至周三,河南省黄河以北和郑州、洛阳、开封、平顶山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特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