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日讯)美国著名的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三公布对全球17个先进国家的民调显示 ,69%的人对中国持负面看法,88%认为中国不尊重自己的人民,并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信心跌至接近历史低点。

综合外媒报导,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皮尤研究中心针对澳洲、比利时、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日本、荷兰、纽西兰、新加坡、韩国、西班牙、瑞典、台湾和美国等17个国家及地区进行调查。非美国数据来自3月12日至5月26日期间接受调查的1万6254名成年人;来自美国的数据来自2月1日至7日接受调查的2596名成年人。

Advertisement

调查显示,美国自总统拜登上任以来形象已有反弹,总体而言普遍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很少有人相信习近平或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国际事务中“做正确的事”,大多数人相信拜登会在世界事务中做正确的事情。
亚太地区除了新加坡之外,其他国家的大多数人认为,他们对习近平处理世界事务的方式没有信心,其中表达这种观点最多的人在日本(86%),而在新加坡有70%的人表示对习近平有信心。

88%受访者:中国不尊重人权

Advertisement

大多数民众都对中国持普遍负面的看法,在日本、瑞典、澳洲、韩国和美国达到或超过四分之三。在所有接受调查的公众中,高达88%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不尊重人权。

Advertisement

在亚太地区,对于是否应该在中国促进人权,或是应该优先考虑经济关系的意见不一,纽西兰、澳洲、日本和台湾的多数民众认为应优先考虑人权,而韩国和新加坡的多数人则优先考虑经济关系。

不过,对于处理新冠疫情,民众看法呈现两极,约49%受访者认为中国做得好,43%认为中国处理不当,37%受访者就认为美国应对得宜。

Advertisement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较劲,万一需要选边站时,在几乎所有接受调查的地方,约有一半或更多的人表示,他们的国家与美国建立牢固的经济联系,比与中国建立联系更重要。当然,唯2的例外是新加坡与纽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