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9日讯)联合国周五在大会上谴责缅甸的军事政变,并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对缅甸军方实施武器禁运,要求军方立即无条件释放总统温敏(Win Myint)、国务资政昂山淑姬(Suu Kyi)和其他政要。

综合外电报导,联合国大会以119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决议,中国及俄罗斯等36个国家投弃权票,另外37个国家没有投票。

Advertisement

这项决议是由西方国家以及包含缅甸在内的东盟10个成员国,经过长时间谈判达成的结果。

但是在投票过程中,成员意见出现分歧。缅甸驻联合国大使支持遭军方夺权的民主政府,因此与印尼、新加坡、大马、越南、菲律宾共同投下赞成票。泰国、寮国、柬埔寨及汶莱则宣布弃权。

Advertisement

决议要求所有成员国阻止武器流入缅甸,并要求缅甸军方停止以武力对付和平示威者,尊重去年大选结果,及释放昂山淑姬等出于政治原因被捕的人士。

Advertisement

联合国缅甸问题特使警告,逆转缅甸军事政变的机会越来越渺茫,当地有机会爆发大规模内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就说,缅甸当前的问题是政治转型进程中的一个波折,属于缅甸内政,能否妥善解决取决于缅甸自己,希望各方尊重缅甸主权,为缅甸国内政治和解营造有利外部环境。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