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8日讯)中国与俄罗斯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聚焦的两个重大对手。在和俄总统普京会面后,白宫透露下一步或将安排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

综合外电报导,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四表示,现在是美中两国领导人“审视一下在这个关系中,我们所处位置”的时候了。他说可能是一通电话,也可能是国际会议空档的会面。

Advertisement

拜登上任后,出乎中国意料之外,他延续前任总统特朗普的对中强硬政策,到目前为止,只有在2月初与习近平通过电话,但2小时热线几乎是白讲,没有具体成果。

之后,拜登陆续与日本首相菅义伟、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后,刚刚还在欧洲七国集团(G7)会议,成功游说盟友一起应对中国的挑战,连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后,俄罗斯甩开中国,美俄也将展开合作。

Advertisement

外界一直猜测,究竟拜登什么时候会见习近平?答案呼之欲出,沙利文周四在一个电话会议上对媒体放话,现在是美中两国领导人审视在这个关系中所处位置的时候了。

Advertisement

他透露,双方很快就会坐下来,制定出两国总统进行接触的正确方式,“可能是一个电话,可能是另一个国际峰会空档举行的一次会晤,也可能是别的什么”。

外电分析,拜登与习近平预计都将出席10月在意大利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但沙利文表示,尚未做出最后决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