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日讯)中国计划周四上午发射“神舟十二号”飞船,将3名太空人送至“天宫号”空间站,这将是中国自主建设的常驻空间站迎来的首批“住客”。3名太空人会在轨工作生活3个月,并首次开展较长时间出舱活动。

这亦是时隔5年,中国再度进行载人航天任务。官方媒体公布的3名太空人是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

Advertisement

除了正在建设的“天宫号”空间站外,人类目前在太空中唯一的空间站是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但美国将中国排除在该空间站项目之外。

3名太空人周四早上9时22分,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乘坐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升空,同在太空的天和核心舱组合体交会对接,是首次有太空人进驻中国太空站。3名太空人将会在太空逗留3个月,期间会有两次出舱活动和舱外作业。

Advertisement

根据计划,神舟十二号飞船入轨后将在6小时内与“天宫号”空间站进行对接,并形成组合体。太空人将得以进入空间站的“天和号”核心舱。

Advertisement

中国媒体报导,3名太空人还将在机械臂的支持下,两次开展较长时间的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的设备安装、维护等工作。

3名太空人将在空中执行与地面同步的作息,在驻留约3个月后,乘飞船返回舱返回中国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附近的东风着陆场。

Advertisement

中国表示,这次飞行任务是为了验证“太空人长期驻留、再生生保、空间物资补给、出舱活动、舱外操作、在轨维修等空间站建造和运营关键技术”。

按照规划今明两年将会有11次飞行任务,明年完成太空站在轨建造,建立国家太空实验室,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