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日讯)中法合作的中国广东台山核电厂被爆有放射性威胁迫在眉睫,营运台山核电厂的中国广核集团否认,称周边环境指标正常。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周三坦承,台山核电站1号反应堆一回路内的“某些稀有气体”浓度增加,因是少数燃料棒出现破损,不过强调此属于常见现象,周遭的辐射监测数据也无异常。

中国生态环境部今天在微信公众号公布“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关于台山核电厂报导答记者问”,作上述表示。

Advertisement

国家核安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运行过程中,监测到反应堆一回路冷却剂的“放射性比活度”上升,但仍然在核电厂运行技术规格书规定的允许稳定运行的范围内,满足技术规范要求,核电厂运行安全是有保障的。

所谓“放射性比活度”即单位体积或重量中所包含的放射性量。

Advertisement

该负责人指出,1号机组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主要与燃料棒破损有关。由于燃料制造、运输、装载等环节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核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出现少量的燃料棒破损难以避免,属于常见现象。

Advertisement

据有关数据,世界许多核电厂发生过燃料棒破损并继续运行的案例。

这名负责人提到,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堆芯共有6万多根燃料棒,目前推算燃料棒包壳破损数量约为5根左右,破损燃料棒占总数比例小于0.01%,远低于设计中假设的燃料组件最大破损比例(0.25%)。

Advertisement

据了解,中国外交部等此前的回应,只强调台山核电站环境数据没有异常,国家生态环境部今次是首度证实燃料棒出现问题。

至于CNN报导称台山核电厂发生了放射性泄漏事故,是否属实?该负责人回应说,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与放射性泄漏事故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

目前,台山核电厂周边辐射环境监测结果显示核电厂周边辐射环境水平未见异常,处于本底水平,也表明没有任何泄漏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