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15日讯)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洛克(Harry Roque)周二表示,杜特尔特不会与国际刑事法院(ICC)合作,不会配合其对菲律宾政府在致命反毒作战中被控犯下罪行的调查。

路透社报导,杜特尔特在菲律宾发动反毒作战,夺走数千人性命,受到国际谴责。国际刑事法院在2018年对此展开调查,菲律宾于是启动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程序,并在去年3月正式退出。

Advertisement

洛克说:“因为我们已非国际刑事法院的成员,因此不会配合调查。”

国际刑事法院的检察官在周一寻求授权,对菲律宾的反毒杀戮进行正式调查。检察官认为,杜特尔特政府的确犯下人道罪行。

Advertisement

依据国际刑事法院规范,在一个国家退出前,国际刑事法院就已经开始考量的任何案件,仍属他们的管辖范围。

Advertisement

但杜特尔特已明确表态,菲律宾政府无论如何都不会跟国际刑事法院合作。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本苏达表示,将会寻求援权,就杜特尔特严厉打击毒贩的行动展开调查。本苏达在2018年2月启动对菲律宾的初步调查,指有合理证据相信,杜特尔特“法外处决”的打击毒贩手法,由2016至7月至2019年3月,造成数千人死亡。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