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日讯)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五表示,符合接种条件的台湾人,可以到中国接种新冠疫苗。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上午以马晓光“答记者问”形式,作上述公布。他宣称,中方“十分理解台湾同胞为维护自身生命健康安全,迫切希望尽早接种中国疫苗的心情,愿意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

Advertisement

他说,对搭乘民航客运航班到中国的台湾民众,“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可在严格执行入境防疫规定(包括登机前和抵达后)、自愿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关政策在中国接种疫苗”。

中国4月中旬曾宣布,开放持居住证在中国居住、参加医保的台湾民众接种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在中国求学或任职的台湾人则纳入学校统一接种;若不符上述条件,则向县级以上台办申请并等候安排。

Advertisement

马晓光今天宣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在中国接种疫苗的台湾民众已达6万2000人。他促请民进党当局尽早拆除中国疫苗输台的人为障碍,让广大台胞早日就地接种安全高效的中国疫苗。

Advertisement

据《中国时报》报导,继国民党立委陈玉珍日前向蔡英文政府建议开辟“小三通”专船,让金门民众到中国打疫苗,遭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以“没必要”打回票后。金门县议长洪允典周四也向蔡英文政府喊话,请求基于人命关天的考量,同意“专船”让金门民众赴厦门以“入港不入境”方式施打国际认证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