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比都30日讯)呼吸困难、发烧不退、没有多余的氧气让他们活下去,缅印边界一家医院的新冠病毒患者,凸显了缅甸2月政变后,医疗体系接近崩坏的威胁。

在人口仅1万多一点的小镇席卡(Cikha),医院护理长伦查恩(Lun Za En, 译音)每天要日以继夜地照顾7名染疫患者,帮忙她的包括一名检验师以及一名药师助理;多数时候,他们能做的只是说些安慰的话,给止痛药等等。

Advertisement

45岁的伦查恩告诉路透社:“我们氧气不够、医疗设备不够、电力不够,医师或救护车都不够。”

“我们只有3个人,不是11个。”

Advertisement

军方2月1日推翻民选领袖昂山淑姬之前,缅甸政府加快采检、隔离与治疗行动,但军方掌权后,抗疫行动就随着医疗系统一起崩溃,许多医护加入公民不服从运动响应罢工,导致公立医院服务崩溃。

Advertisement

军政府原本也把抗疫列为优先要务,多次呼吁医护返回工作岗位,但几乎没有医护理会

商业首都仰光一间新冠病毒隔离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心内的医护都加入了公民不服从运动,“也因为检验中心没有人手可以检验,我们不再接受新病患”。

Advertisement

政变前1周,全国平均1天采检1万7000人,但到了现在,从26日往前算的7天,每天只能采检1200人。至今缅甸确诊累计14万,其中超过3200人死亡。采检率的降低,也让人对政变后新增确诊与死亡人数都趋于稳定的数字产生质疑。

现在,卫生系统的危机让人更担心横扫印度、泰国等邻国的变种病毒,可能对缅甸带来冲击。

距印度仅6公里的席卡5月中开始涌入大量有症状的患者,医护担心他们可能感染具高度传染力的变种病毒株B.1.617.2,却缺乏检验工具来确认。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缅甸新冠病毒主管斯费-尤尼斯(Luis Sfeir-Younis)说:“采检、治疗与接种疫苗在缅甸都非常受限,让人十分担心,因为更危险的变种病毒正在扩散,有更多人的性命危在旦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