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中美就新冠病毒起源争议持续发酵,美国总统拜登要求情报部门进一步调查新冠病毒源头,包括病毒是否来自中国实验所,并在90天向他提交报告。他又要求中国与国际社会合作,为调查提供协助。

综合外电报导,根据白宫发出的声明,拜登表示,情报机构“应该加倍努力收集、并分析那些可望让我们更接近最终结论的资料,并在90天内向我报告”。

Advertisement

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已在全球夺走逾340万条人命,而且专家认为,这个数字毫无疑问的是被低估了。

拜登的这项命令,代表了针对新冠病毒当初是如何出现─是透过在中国武汉市场的动物感染,或经由武汉实验室流出的争议升级。

Advertisement

这个答案对中国和美国都有巨大的影响。中国已表示,并不对这场大流行负责。

Advertisement

拜登说,他在3月间曾要求针对病毒源头提出报告,包括这是因为人类接触了被感染的动物,或是源自于实验室事故。

他表示,目前美国情报机构已结合两种可能的情况,但尚未作出最终结论。

Advertisement

拜登指出,美国将持续与全球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施压中国参与完整、透明且基于证据的国际调查,并提供所有相关资料与证据的取得途径。

逼谈是否惩罚中国

白宫副发言人琼皮埃尔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华府会否就新冠疫情惩罚中国,她未有正面回应。

琼皮埃尔说:“我们会继续要求中国参与全面及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的国际调查,需要深入了解这种夺走全球超过300万人性命的病毒。(总统会否寻求惩罚中国?)我们暂时不会到这地步,我们要先研究报告才可以重新评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前反驳美国的说法,指美方对中国进行抹黑攻击,形容实验室泄露病毒等阴谋论是对世卫组织专家组成员科学精神和研究成果的极大不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