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20日讯)法国解封第二阶段周三上路。睽违半年,艺文活动中心、餐厅酒吧与百货商家可开门营业。尽管部分生意未如预期,但餐厅、酒吧人潮汹涌,政治人物与民众开心高喊“重获新生”。

综合外媒报导,睽违6个多月,剧院、电影院以及餐厅终于可以开门迎接消费者;百货公司在内的非必要性商家也在关闭3个多月后再次营业。营业活动皆须遵守防疫规范与社交距离;餐厅只开放户外用餐区;宵禁时间从晚上7时调整至晚上9时。

Advertisement

昨天上午9时不到,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总理卡斯泰光顾爱丽舍宫附近一间咖啡店,在露天座位区喝咖啡。

餐厅与酒吧人潮聚集,即使中午时分下大雨,也浇不熄民众涌至户外餐桌用餐的渴望,甚至有民众撑着伞用餐。

Advertisement

到了晚间,酒吧内人潮更是接踵比肩,民众表示,“我们受够了三文治和Uber Eats”。许多法媒以“我们重生了”为标题,传达法国民众昨天的心情。

Advertisement

下一阶段解封预计为6月9日,届时咖啡厅与餐厅将可开放内用,运动中心也可复业,宵禁时间将再延后为晚上11时。

欧盟准已接种疫苗者境内旅游

Advertisement

另外,欧洲多国新冠疫情近日渐见改善,陆续放宽防疫措施。欧盟27个成员国的大使周三同意,欧盟委员会提出放宽前往欧盟地区非必要旅游限制措施的建议,容许已经完成接种欧洲药管局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即辉瑞、强生、莫德纳及阿斯利康疫苗的民众到欧盟境内旅游。

同时,成员国亦可允许接种世卫批准紧急使用的疫苗的人员入境,意味接种中国国药疫苗的人亦可到欧盟境内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