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5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五表示,民众即便已接种了新冠疫苗,处于病毒正在蔓延的地区,仍须戴上口罩。

世卫在电邮中告诉法新社:“疫苗可救人命,但光靠这些并不够。”

Advertisement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周三宣布将更新指引,允许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在户外与室内可免戴口罩。

目前美国有近60%成人已施打一剂或两剂疫苗,而境内确诊病例也快速下降,7天平均新增确诊数减少至3万8000人,约相当于每10万人中有11例确诊。

Advertisement

世卫避免特别针对美国情况置评,但多位专家强调,解除防疫限制的决定,包括戴口罩规定,不应只是看疫苗施打率而已。

Advertisement

世卫流行病学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告诉媒体:“要看病毒流传程度。”

她说:“也要看疫苗的数量,以及接种作业的普及程度,也与那些正在散布的变异病毒有关。”

Advertisement

用来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已经显示对重症有高度防护力,并可预防病亡;也有愈来愈多的证据显示,疫苗可高度预防病毒感染与传播。

但世卫首席科学家史瓦米那尚(SoumyaSwaminathan)强调,疫苗“不是百分之百有效防止感染”。

她说:“即使在接种疫苗之后,也可能轻微不适,或出现温和症状,或没有症状。”

她警告,单是接种疫苗并不保证不会受感染,或不会传染给其他人。这情形可能极少,但仍会发生。

“这是为何我们必须采取其他防护措施,诸如戴上口罩、保持距离等,直到各个国家大多数人都受到防护,且病毒流传与散布可达到非常低的程度。”

她还警告说,目前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状况好到可让民众不做防护措施、政府可取消限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