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7日讯)中国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Long March 5B)预料将在这个周末从大气层坠回地表,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周四表示,目前并没有击落火箭碎片的打算。

搭载天和太空舱(Tianhe)的长征5号B遥二火箭,上月29日从中国海南岛发射升空。

Advertisement

天和太空舱将充当3名太空人在中国太空站(CSS)的生活区,而这次天和升空则是完成太空站所需的11次任务中的第一次。

奥斯汀表示,最新估算是长征火箭将在周六(8日)到周日(9日)坠回地球,希望火箭会在不伤害任何人的地方着陆,像是海洋或类似地方。

Advertisement

专家:或落在人口密集区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哈佛天文物理学家麦道威(Jonathan McDowell)表示,火箭的残骸以超音速重新进入大气层时可能不会完全烧毁,但落入海里的机率较高,因地球表面有70%是被海洋覆盖。

不过麦道威也说,火箭残骸仍有落在地面的可能性,甚至可能落在人口密集区,就像2020年5月另一个长征五号B火箭的残骸落在象牙海岸,毁损多栋建筑物,但没有传出人员伤亡报告。

Advertisement

麦道威提到,根据目前的轨道推算,残骸轨迹最北可能到纽约、马德里或北京,最南端可能到智利和纽西兰的惠灵顿,或任何中间地带。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指出,那些称火箭“失控”、而且恐将造成破坏的报导,是“西方的炒作”。

报导并引述业界人士说,目前的情况“不值得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