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6日讯)美国决定支持全球放弃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的专利保护,国际制药生产联盟周三对此表达失望之意。

综合外电报导,基于疫情持续恶化,各国急切需要疫苗,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在白宫发表演说,表示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先前针对豁免疫苗专利的提案。

Advertisement

美国还发声明强调,坚定支持知识产权保护,但为了结束这场大流行,美国政府支持豁免对疫苗知识产权的保护。

国际制药生产联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ers and Associations, IFPMA)较后在声明中表示:“就如我们一向所言,对一个复杂问题来说,放弃(专利保护)是简单却错误的解方。”

Advertisement

声明还称:“放弃新冠疫苗的专利,不会增加疫苗产量,也无法提供对抗这场全球健康危机所需的实际解决办法。”

Advertisement

原物料供应恐更吃紧

联盟表示,政府应专注在消除贸易障碍,以及“处理供应链瓶颈和(疫苗)原物料短缺的问题”。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印度和南非政府等倡议废除疫苗智慧财产权的各方声称,这能让更多国家、更多企业生产疫苗,并让穷国更易取得疫苗。

但制药业团体坚持,废除智财权保护或施压企业分享技术,实际上反而会减缓疫苗生产速度。

国际制药生产联盟主席库尼(Thomas Cueni)上月受访时说,放弃智财权“无助于让我们生产更多疫苗”。

他还说,包括竞争者之间的技术转移在内,现已有约275项生产协议,促成制药业从零开始到目前生产了10亿剂疫苗,目标是在今年底之前制造100亿剂。

其他制药业人士曾提到,把技术转移给未必采用严格品质安全标准的制造业者,可能会出现未知的后果。

美国疫苗制造商莫德纳(Moderna)首席执行员班塞尔(Stephane Bancel)也说:“如果有更多业者加入,会从准备为今年生产疫苗的业者手里分走更多原物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