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坎培拉6日讯)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澳洲政府对此决定感到失望。

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国家发改委周四上午在官网发布声明作上述宣布,并表示,近期澳洲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

Advertisement

基于澳洲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的态度,国家发改委决定,即日起,无限期暂停与澳洲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的一切活动。

澳洲贸易部长提恩对中国的做法感到失望,他表示,对话机制给予两国解决一些问题,提供重要的对话平台,虽然两国关系目前处于新低,但澳洲政府仍愿意进行对话。

Advertisement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上月才刚运用新法,取消北京与维多利亚州(Victoria)的“一带一路”协议。中国对此愤怒回应,并警告此举将严重伤害两国原已不和的关系。

Advertisement

澳洲政府周一又宣布,正在检讨中国岚桥集团租赁达尔文港(Darwin Port)99年的租约,且有可能予以废止。

外界普遍分析,莫里森可能援引去年12月通过的新法,来取消中国企业长期租用达尔文港和纽卡索港(Newcastle)的合约。而此举将为北京与坎培拉(Canberra)当局的关系开启新争端。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