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2日讯)朝鲜政府担心韩流文化在国内有盛行的趋势,去年年底宣布偷看韩剧、韩片、接触韩国媒体者,最高可判监禁15年,据报朝鲜其中一个城市有多达一万名学生自首,希望当局从轻发落。

韩流无法挡,就连对外封闭的朝鲜都不例外,眼见韩国文化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朝鲜去年12月实施《反动思想文化排斥法》(anti-reactionary thought),加强惩罚偷看韩剧等文化产品的国民。

Advertisement

除了韩剧,韩国的音乐、书藉、相片等,都被禁止流传。而模仿韩国语气或说韩国语的人,最高可被判处监禁2年。

韩国《国民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朝鲜当局考虑到单是加强管制和处罚,很难根治“韩流来袭”的问题,于是发出通告鼓励学生自首,指“被揭发会处罚,自首就会原谅”。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单是一座城市已有一万名学生自首,承认看过韩剧和电影,他们还向当局交出5000多部DVD播放器。不过,消息人士表示,韩流在朝鲜散播的速度相当快,而且认为“没有自首的人肯定比自首的人多”。

Advertisement

根据《排斥反动思想文化法》规定,引进和散布韩剧者可判终身监禁或死刑,就算仅仅只有观看,也将判处5年以上、15年以下的监禁;观看或引进美、日等“敌国”文化作品则可处10年监禁,大量引进者可判死刑。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FNN》报导,脱北者指出,韩剧最主要的“进口”来源是中国,当地人将非法下载的韩剧存放在USB等储存设备中,再将其“偷渡”至朝鲜境内。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