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日讯)中美关系在拜登政府上台100天后,未有显著缓和征兆。法新社报道,年届97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再就中美关系发出警告,指中国与美国两大军事科技巨头一旦爆发全面冲突,人类面临世界末日的威胁成倍增加。

法新社称,基辛格周五在麦凯恩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的塞多纳论坛(Sedona Forum)上表示,与中国的紧张关系是“美国最大的问题,也是世界最大的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 “因为如果我们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和美国之间就会爆发一场冷战。”

基辛格说,虽然核武器在冷战期间已经大到足以破坏整个地球,但核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进步——中国和美国都是这方面的领导者——使世界末日的威胁成倍增加。“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自我毁灭”。

Advertisement

“我们已经开发出一种力量技术,这甚至超出了70年前任何人的想象。”

Advertisement

“现在,在核问题上又增加了高科技问题,在人工智能领域,其本质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人成为机器的伙伴,机器可以发展自己的判断力”。

基辛格还警告说,“因此,在高科技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中,它具有巨大意义”。

Advertisement

报导称,基辛格还说,美苏冷战更多是“单维度的”,集中在核武器的竞争上,“苏联没有经济能力,他们有军事技术能力”。

美苏冷战是“单维度的”

他补充说:“(苏联)不像中国那样拥有发展技术的能力。中国除了是一个重要军事强国,还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强国。”

谈及美国对中国政策,报导提到,基辛格认为必须双管齐下:坚持美国的原则,要求中国的尊重,同时保持持续的对话和寻找合作领域。

去年11月,基辛格曾就改善中美关系发声。据彭博社此前报导,基辛格当时在彭博新经济论坛上呼吁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恢复中美沟通渠道。

他警告说,“除非(中美之间)出现某种合作行动的基础,否则世界将陷入一场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