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14日讯)德国联邦与地方卫生当局同意,已接种第一剂牛津—阿斯利康(Oxford-AstraZeneca)新冠病毒疫苗的60岁以下民众,第二剂将改打不同厂牌的疫苗。

法新社报导,德国上月30日宣布,基于阿斯利康疫苗可能与罕见血栓病例有关,将不再提供60岁以下族群这款两剂型疫苗。

Advertisement

而中央与地方卫生首长周二(13日)开会后所取得的共识是,在上月30日做出宣布前已施打阿斯利康疫苗首剂的年轻族群,第二剂将改打美国辉瑞(Pfizer)/BioNTech或莫德纳(Moderna)疫苗。

巴伐利亚州(Bavaria)卫生部长霍莱切克(Klaus Holetschek)告诉德新社(DPA):“找到的这项解决方案,将提供良好程度的保护性。”

Advertisement

这项新政策与德国疫苗委员会上周发布的建议一致;而委员会另外建议,打完第一剂阿斯利康疫苗后,间隔12周再打第二剂。

Advertisement

德国等全球多个国家都因阿斯利康疫苗在年轻族群上产生极少数的血栓病例,而将这款限制用于高龄族群。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上周表示,血栓案例应被列为非常罕见的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但同时强调,阿斯利康疫苗在预防新冠病毒上,仍是利大于弊。

Advertisement

根据欧盟药品管理局数据,截至本月4日,欧洲经济区(欧盟、冰岛、挪威、列支敦士登)及英国共施打了34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出现了222宗非典型血栓案例。截至3月22日有18人死亡。

大多数病例都发生施打两星期之后发生,患者多为60岁以下女性。

除了阿斯利康疫苗,美国也传出6人在接种单剂型强生(Johnson & Johnson)新冠疫苗后出现罕见血栓情形,为求谨慎,当局建议在调查期间先暂停施打。

至于两剂型疫苗中途换厂牌施打,是否仍能预防新冠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由于相关数据还不充分,无法做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