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0日讯)继阿斯利康疫苗后,强生疫苗也出现不良反应案例,美国发生4起施打强生疫苗却出现凝血与血小板减少症的案例,多个州因此暂停施打强生疫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也宣布将调查这些打疫苗后出现血栓现象的案例。

不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表示,目前仍未发现接种强生疫苗与血栓出现有因果关系。

Advertisement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近日传出多起施打强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后产生不良反应的案例,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与科罗拉多州已经暂停施打该款疫苗并评估疫苗。

科罗拉多州周三(7日)通报有13人施打强生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虽然比例不高,但该州仍暂停施打该款疫苗;佐治亚州同样在当日通报8人有不良反应,佐治亚州卫生部门专员图米(Dr. Kathleen Toomey)表示,卫生部门官员正在调查引起这些反应的原因,但并不认为疫苗本身有任何问题。

Advertisement

北卡罗来纳州的接种地点周四(8日)则有18人出现不良反应,当地卫生官员表示,在2300多剂强生疫苗施打中,有14位民众出现轻微反应,并已在现场接受治疗;其余4人则送医观察。

Advertisement

官员指出,这些不良反应与已知的常见副作用一致,不过最后该州还是暂停施打强生疫苗,并做进一步调查。

日前美国还传出在施打强生疫苗的民众中,有4人出现罕见血栓合并血小板低下状况,其中1人不治,因此EMA周四也宣布将调查。美国FDA则强调,现阶段尚未发现血栓与接种疫苗有因果关系,不过仍将持续调查与评估这些案例。

Advertisement

强生集团发言人表示,在收到不良反应报告后,公司都会搜集必要资讯并仔细评估,提供给卫生部门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