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8日讯)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表示,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可能跟罕见血栓有关联,但仍然认为接种这款疫苗利大于弊。该局不会就疫苗给予新的统一指导方针,各国可因应需求更新接种建议。

综合外电报导,欧洲接连有民众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后出现脑静脉窦血栓,引起多国关注。

Advertisement

欧洲药品管理局发表最新评估,指疫苗可能跟血栓有关联。局方指大部分个案发生在60岁以下的女性,在接种疫苗两星期内出现,决定将血栓列为接种疫苗后可能出现的极罕见副作用,但强调局方仍然认为接种这款疫苗利大于弊,亦未有更改18岁以上人士适合注射疫苗的指引。

欧洲药管局数据分析部主管阿莱特说:“我们现在已发现一个极罕见的副作用,若将此与疫苗总体好处相比,(疫苗的)好处比风险大。”

Advertisement

欧盟成员国的卫生部长召开紧急视像会议,讨论欧洲药管局的宣布,但各成员国未能就使用阿斯利康疫苗建立共同指引达成共识,多个国家则宣布修订接种计划。

Advertisement

英国:30岁以下别打AZ

其中,西班牙宣布只会为60至65岁民众接种阿斯利康疫苗;意大利亦决定由即时起只为60岁以上民众注射这款疫苗,其余已接种首剂疫苗的民众可继续打第二针。

Advertisement

英国免疫接种联合委员会(JCVI)更新建议,指30岁以下人士,若情况许可应接种另一款疫苗。但强调阿斯利康疫苗并不涉及任何严重安全风险,新建议是基于最大谨慎。

阿斯利康药厂发声明,指英国及欧洲药监部门的最新公布再次证明,疫苗好处远大于风险,但公司正与相关药监部门合作,修改包装产品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的疫苗安全谘询小组则认为,阿斯利康疫苗与罕见血栓“有可能”有因果关系,但未能证实,将开会研究更多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