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伦敦8日讯)香港民主运动人士罗冠聪周四表示,他已获得英国政治庇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英国如同“公然为‘港独’分子站台,为通缉犯提供所谓庇护”。

综合外媒报导,赵立坚说,罗冠聪是被香港警方通缉的嫌犯。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以任何方式包庇违法犯罪分子。

Advertisement

他声称,“英方如公然为‘港独’分子站台,为通缉犯提供所谓庇护,这是粗暴干涉香港司法,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违背英方一向标榜的法治原则。”

赵立坚又说,英方应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Advertisement

27岁的罗冠聪曾投身学生运动,后来成为香港立法会议员,并为前香港众志的核心成员。去年6月底,香港通过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罗冠聪于7月逃往英国,并于同月底遭香港警方以“港区国安法”中的“煽动分裂国家”通缉。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在推特发文表示,在4个月期间接受数次面谈后,他已获英国政治庇护。

伦敦宣布高额助港人计划

Advertisement

另据路透社报导,英国承诺提供4300万英镑(约2亿4462万令吉)帮助来自香港的人找到工作、住房和学校。据悉,这项计划允许数百万香港人重新定居。

英国政府周四推出一项欢迎香港人定居计划,该计划的大部分资金将由当地政府用于帮助新移民支付英语语言支持和住房费用的项目。政府还将推出12个虚拟区域办事处,为注册医疗保健和学校等工作提供帮助。此外,这些“欢迎中心”(Welcome Hubs)还将为如何在英国开展业务提供建议。

报导称,随着英国与北京就香港改革问题的争吵不断升级,英国已向超过潜在的500万香港人敞开大门,为他们提供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机会,并最终申请英国公民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