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9日讯)根据美联社取得的报告副本,世界卫生组织(WHO)派往中国武汉调查疫情源头的国际专家小组结论说,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很可能来自蝙蝠,再透过媒介动物传染给人类,几乎排除实验室外泄。

美联社报导,根据其取得的报告初稿内容看来,世卫的发现大多跟外界预期相似,且仍留下许多未解的问题。专家小组会在报告中提议,针对每项领域进一步研究,但摒除了实验室外泄假设说。

Advertisement

这份报告主要基于世卫国际专家小组今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实地到疫情起源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查访,当时专家小组召开记者会概略说明调查初步结果,包括华南海鲜市场只是其中一个疫情爆发点,并非唯一,以及从武汉病毒实验室泄漏的可能性非常低。

不过正式调查报告出炉日一延再延,引发外界质疑是否有中国方面在暗中扭曲结论,以防止疫情大爆发的责任落在中国头上。

Advertisement

美联社称今天从WHO成员国的一名外交官,取得看似接近最终版的报告,研究团队按照可能顺序列出4种可能情况,专家评估从蝙蝠直接传染到人类是最有可能的,而经由“冷链”食品传播病毒虽然有其可能性,但不太可能。

Advertisement

报告指,研究人员在蝙蝠里发现引发武汉肺炎病毒的最亲近亲戚,不过报告也指“这些蝙蝠病毒与SARS-CoV-2(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在世卫的官方名称)之间的演进距离,估计约有数十年,研判中间有失落的环节”。

同时报告也指在穿山甲发现了高度相似的病毒,水貂和猫也容易受到此病毒感染,表明它们也可能是病毒携带者。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