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18日讯)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3家按摩水疗馆周二接连发生枪击,8名死者里6人是亚裔女性,令美国亚裔惴惴不安。凶嫌告诉警方并非仇视亚裔,犯案是为“戒除上按摩院的瘾”。

法新社报导,警方表示涉嫌犯下这3起攻击案的21岁白人男子罗伯特亚伦朗(Robert Aaron Long)否认犯案动机是种族主义,但当局仍要厘清犯案原因。

Advertisement

切罗基郡(Cherokee County)警局警监贝克(Jay Baker)在记者会上说,凶嫌声称对枪击事件负责,且自认有“性成瘾”。

凶嫌告诉警方他以前常光顾按摩店,这次是为“想消除诱惑”而开枪。贝克表示,凶嫌“坚称自己并非出于种族主义动机”,但贝克也强调,警方目前调查“仍处于初步阶段”。

Advertisement

根据媒体报导,有4人在亚特兰大郊区阿克沃斯市(Acworth)附近的“杨记亚洲按摩店”(Young's Asian Massage)遇害、1人受伤;警方在亚特兰大东北区的另外两家水疗店,又发现有4名女性身亡。

Advertisement

被起诉8项谋杀罪

当局周三以8项杀人罪和1项严重攻击罪起诉亚伦朗。贝克说,亚伦朗落网后表示“原本要前往佛罗里达州犯案”,锁定某种类型的色情行业。

Advertisement

近几个月,有关亚裔美国人遭攻击的报导特别多,受害人主要是年长者;维权人士认为,这种趋势在2019新型 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期间更加严重,因为前总统特朗普等人把这场疫情归咎于“中国病毒”。

当地的亚裔美国社群代表朴山姆(Sam Park,音译)在亚特兰大市对法新社说:“过去一年,许多人命丧黄泉。种族主义和歧视事件层出不穷,亚裔美国人因疫情大流行沦为代罪羔羊,在生活中遭遇的暴力事件激增。”

美国总统拜登昨天也对枪击案发表谈话,直言针对亚裔的暴力“令人非常困扰”,也明白亚裔的忧虑。

拜登说:“我知道亚裔美国人都相当关注此事。因为…如你所知,我最近几个月已多次提及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我认为情况令人非常困扰。”但他也强调枪手犯案动机尚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