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12日讯)欧洲至少10国暂时停用英国药厂阿斯利康的新冠疫苗,因为有人接种后出现血栓案例,促使欧盟药品管理局紧急发出声明打消大众疑虑,称目前尚无已知的相关健康风险。

丹麦、挪威及冰岛周四稍早宣布暂时停用阿斯利康公司(AstraZeneca)与牛津大学共同研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担忧可能与出现血栓案例有关。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意大利和奥地利为预防起见,也已停用部分批次的AZ疫苗。法新社报导,奥地利8日宣布,已暂停使用一批AZ疫苗,因为国内1名49岁护理师在接种后数日死于“严重凝血问题”。

路透社昨天引述知情人士报导,意大利正在调查西西里(Sicily)2名男子接种后过世事件,且卫生当局已下令撤回一批AZ疫苗。罗马尼亚亦表示,为“极度谨慎”起见,已暂时停用与意大利同一批有疑虑的疫苗,但会继续使用阿斯利康公司其他批次疫苗。

Advertisement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意大利和奥地利停用的疫苗涉及不同批次。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卢森堡也已停用与奥地利相同批次的AZ疫苗。

Advertisement

欧盟药管局急澄清

欧盟药品管理局(EMA)表示,欧洲已接种的500万人中,有30例血栓事件。

Advertisement

欧盟药品管理局说:“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是接种造成这些情况,这些情况并未列为这支疫苗的副作用。”

欧盟药品管理局还说:“这支疫苗目前仍是利大于弊,在持续调查血栓事件案例的同时,还是可以继续施打这支疫苗。”

英国称AZ疫苗“安全有效”;法国卫生部长维宏(Olivier Veran)也说“没有必要”停用。

阿斯利康公司表示,疫苗药剂安全性经过临床试验广泛研究。发言人说:“主管机关对批准任何新药都有明确且严格的效力与安全标准。”

全球疫苗与预防注射联盟(GAVI Alliance)表示,将等待世界卫生组织(WHO)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