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8日讯)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周六批准强生公司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苗紧急使用授权,让18岁以上成年人接种,成为美国首支获得紧急使用授权的单剂疫苗。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FDA在批准前发布声明说,强生集团(Johnson & Johnson)研发的这款单剂疫苗,对新冠重症、住院、甚至死亡都提供非常强的保护力。强生先前在美国、南非、拉丁美洲等3大洲进行超过4万4000志愿者参与的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在施打强生疫苗4周后,疫苗对中度至重症患者的保护力为66.1%。

Advertisement

针对最严重的新冠症状,强生疫苗提供的保护力达85%,甚至在出现会快速传播的变种病毒株的南非,疫苗保护力也相当显著。

据美联社消息,数以百万剂的娇生疫苗最快将从3月1日起分配到全美各州。强生曾表示,料将在3月底前配送2000万剂疫苗到全美各地,夏季前将配送1亿剂。

Advertisement

拜登:好消息但不能松懈

Advertisement

紧急使用授权核发下来后,美国总统拜登在声明中说:“这对所有美国人来说,都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也是我们力拚终结这场危机的过程中,让人感到鼓舞的进展。”

“但我们不能就此松懈,或认为战胜疫情是必然的。”

Advertisement

拜登在声明中:“尽管今天的消息值得庆祝,我仍要敦请所有的美国民众,持续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继续配戴口罩。”

“如同我一再强调的,变种病毒株蔓延之际,情况仍可能再次恶化,翻转目前的进展。”

强生疫苗成为美国第3支核准使用的新冠疫苗,前两支分别是辉瑞大药厂(Pfizer)和德国BioNTech 共同研发的疫苗,以及莫德纳(Moderna)疫苗。

强生也寻求疫苗在欧洲地区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核准紧急使用授权。该公司目标要在年底前于全球生产约10亿剂疫苗。中东波斯湾地区岛国巴林周四(25日)率先成为全球第一个核准使用强生疫苗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