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8日讯)日本包括关西3府县在内的6府县“紧急事态宣言”,周日起正式解除,目前仅剩包括东京都在内的首都圈1都3县仍处于“紧急事态宣言”期间。如果一切顺利,将如期于3月7日解除。

日本境内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延烧,日本政府1月7日二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希望利用“关键一个月”抑制11都府县疫情扩散。不过,由于10都府县疫情难遏,2月2日宣布包括东京都及大阪府在内的10都府县,延长“紧急事态宣言”期间到3月7日。

Advertisement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大阪府、兵库县、京都府、爱知县、岐阜县及福冈县共6府县,因为辖内疫情明显改善,日本政府日前经谘询专家意见等程序后,决定今天正式解除“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全国知事会(由日本47个都道府县知事组成的组织)昨天透过线上会议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言,为防止疫情再度扩散,就算解除“紧急事态宣言”,日本政府仍应该采取强而有力的防疫对策。

Advertisement

日本政府针对解除宣言的6府县,为避免疫情再度扩大,将分阶段放宽防疫对策,也会在闹区等地针对无症状民众进行病毒筛检,持续监控有无出现疫情再度扩大的征兆。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仍处于“紧急事态宣言”期间的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及神奈川县的首都圈1都3县,日本政府原则上要求彻底做好防疫对策,也持续针对疫情现况及医疗能量进行分析,接下来将基于专家意见,判断能否如期在3月7日解除宣言。

冲绳周一解封

Advertisement

另外,不在中央层级“紧急事态宣言”适用地区内的冲绳县,日前独自发布地方层级“紧急事态宣言”,冲绳县知事玉城邓尼昨天宣布,因为县内疫情及医疗体系有所改善,将如期于3月1日解除。

不过,玉城说,3月、4月又会有很多民众开始移动,让人与人接触机会大增,所以接下来仍是并非可以绝对安心的状况。

玉城说,冲绳县部分离岛要求民众自肃(自我克制)勿前往,3月1日以后仍希望民众配合;目前仍处于中央层级“紧急事态宣言”的首都圈地区,一样希望冲绳民众避免不必要及不紧急的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