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美国周五公布情资报告,指称沙地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批准杀害记者哈舒吉。沙地随后表示,“全面驳斥”报告中“负面、不实且令人无法接受”的评估。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报告指,情报部门认为,穆罕默德萨勒曼自2017年起掌控国家决策,同时支持以暴力手段,对付海外异见人士,加上参与行动的15名成员,其中7人隶属王储的私人部队“快速应变部队”,认为若没有穆罕默德萨勒曼的批准,沙地人员不会发动捉拿或杀害哈舒吉的行动。

Advertisement

报告指,穆罕默德萨勒曼视哈舒吉为威胁,美国虽然收到有关沙地策划针对哈舒吉行动的情报,但不知道何时实施。

美国财政部在报告发表后,宣布对沙地情报部门前副首长及“快速应变部队”实施制裁,包括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

Advertisement

禁76沙地人入境美国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院亦宣布,禁止涉及事件的76名沙地人入境美国,不过美国的制裁名单未包括穆罕默德萨勒曼。

沙地新闻社(SPA)报导,沙地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沙地阿拉伯王国全面驳斥报告中与沙国领导层有关的负面、不实且令人无法接受的评估,且注意到报告中包含不正确的讯息和结论。”

Advertisement

声明还说:“犯案者是一群违反所有相关规定的人…沙国领导层已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这种悲剧永远不会再发生。”

沙地法院去年判决哈舒吉命案8名罪犯7至20年徒刑。由于哈舒吉家属曾声明已经原谅,使凶手死罪得到赦免。

哈舒吉生前堪称中东最具影响力记者,经常撰文批评沙地王储。哈舒吉2018年10月2日前往沙地驻伊斯坦堡总领事馆准备领取再婚所需证明文件,却遭到杀害,至今尚未寻获的遗体据信遭到肢解。

路透社报导,这起命案引发全球愤慨,让沙地王储改革形象蒙尘,也导致美国与这个最亲密的阿拉伯盟国关系紧绷。尽管不满美方的报告,沙地仍强调希望维持双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