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27日讯)荷兰国会周四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动议,谴责中国处理境内穆斯林少数族群维吾尔人的方式等于种族灭绝。

综合外电报导,荷兰国会通过动议指出:“中国正发生对于境内少数族群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但动议未直接表明中国须为此负责。

Advertisement

动议提及,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采取“意图阻止生育”及“设立惩罚营”等措施,违反联合国第260A(III)号决议(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

荷兰是首个如此谴责中国的欧洲国家,虽动议不具约束力,但可能会鼓励其他欧洲国家国会提出类似的声明。维权人士及联合国人权专家表示,至少有100万穆斯林在新疆地区集中营遭到关押。

Advertisement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发言人回应有关动议,指是罔顾事实及常识,蓄意污蔑抹黑中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及坚决反对,指别有用心的议员应停止以涉疆议题,损害中荷关系。

Advertisement

在此之前,加拿大国会2月22日通过提案,称中国在新疆地区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方式构成种族灭绝,因此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提出呼吁,如果中国持续这么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就别让北京主办2022年冬季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