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尔尼21日讯)全球超过2亿人已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有研究指出由于接种数量仍不足以产生群体免疫,增加病毒变种机会,专家呼吁全球要加快疫苗接种步伐。

综合外媒报导,目前各国接种疫苗进度参差,如以色列近一半人口已经接种至少一剂疫苗,属少数。

Advertisement

瑞士伯尔尼大学(University of Bern)的专家分析,病毒在疫苗出现前持续轻易传播,亦较少出现变种,现在则因为有部分人接种了疫苗,却不足以产生群体免疫,病毒继续广泛传播,为病毒提供大量机会不断复制和演化,设法变种适应疫苗。

报导指出,病毒和细菌的变种会自然发生,但也会借外力加快速度。当病菌平常可以自由传播时,繁殖期间会有机会变种,但机会不高。而当人类使用药物大量消灭病菌时,便会刺激病菌变种以求生存。

Advertisement

在正常情况下,病菌会遭药物及免疫系统完全消灭,但当病人未有按时服药,可能会令少量病菌成功残留下来,进化出能中和药物的能力。这就是抗生素胡乱停药可能引发的状况,也是“超级细菌”的来源。

Advertisement

疫苗也一样,因目前疫苗仍在接种期间,有一部分人有免疫力病毒无法入侵。但因不足以产生群体免疫,病毒继续广泛传播,有免疫力的人就成为病毒压力来源,刺激进化,适应疫苗引发的抗体反应。

专家警告,将来出现的变种病毒,传染力会更强和更致命,亦会降低疫苗和治疗药物的功效,敦促加快全球疫苗接种,亦要继续维持防疫措施。

Advertisement

而对于康复者是否需要接种疫苗,美国西雅图免疫学专家研究康复者血液样本发现,本身存在抗体的康复者,只要接种一剂辉瑞BioNTech或莫德纳疫苗,就会大幅增加抗体数量,产生足够免疫反应,抗体亦有能力中和南非发现的病毒变种和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病毒。

西雅图专家的新发现有待医学期刊覆核和刊登,而纽约大学专家的类似研究亦发现康复者接种第二剂疫苗后,抗体无明显增加,研究结果将有助制造不受病毒变种影响免疫效力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