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9日讯)日本发现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新变种病毒株,与既存的英国、南非与巴西变异病毒株不同,新变异病毒传染力没有已知变异病毒强,但可能会降低疫苗免疫效果。

日本放送协会(NHK)、朝日新闻、日本电视台等各媒体报导,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周四宣布,发现新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变异病毒,病毒表面名为E484K的蛋白质发生变异。

Advertisement

至2月2日为止,日本在机场检疫发现2例、关东地区发现91例确诊感染这种新变异病毒;传染病研究所认为,新变异病毒是从国外传入,但无法确认是从哪个国家传入。

另外,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也宣布发现3例确诊感染E484K变异病毒,这3例都没有出国旅游史,皆为无症状或轻症患者。

Advertisement

E484K变异也有出现在南非与巴西的变异病毒上,这种变异被认为可使病毒逃避免疫系统,可能会降低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效果。

Advertisement

不过,目前英国、南非与巴西出现的3种变异病毒株,皆有发现病毒表面蛋白质N501Y变异,可能使病毒传染力变强;日本发现的新变异病毒则仅有E484K变异,没有发现N501Y变异。